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乡愁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时光机把我带回那一天
我固执的脸
倔强的心
背起行囊
再见也不说
独自离乡背井
为的只是要证明
我能独立
依稀记得父母脸上的泪水
不孝的我
头也不回…….

一切平静下来
才发现周遭的人事物
离我很远很远
爸爸妈妈
在地球的另一端辛苦挣钱着
兄弟姐妹
在地球的另一端埋头苦读着
眼前的一切
房间,床,书桌
都不是最舒服的
都不是家里那最温暖的

书桌上的饭盒
饭盒里的菜肴
菜肴里的味道
不及家中饭桌上的那一餐
由妈妈亲手烹制的佳肴

爸爸妈妈
近来可好
我每天倒数着
下一个假期的到来
下一个假期正是我和你们团聚的日子
正是我再次回到属于我那片蓝天白云的日子
正是我回到那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正是我期望被你们原谅的日子

谁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谁说邻家的草地比较青
我说家里的饭菜比较香
我说家中的父母最珍贵

(后记:很明显,不是我的故事。这篇小散文的由来,是因为看了吴幼婷老师的部落格的那篇“乡愁”,我也心血来潮的在老师的部落格上留了这么一小段的散文,抱着从未散去的写作热忱,希望老师所给予的评语能再度提升我的中文水平,献丑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