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真假丐帮闹元宵

今天是元宵节,亦是东方情人节。一大早和父母到北海去拜神。
好一个一大早,原来,有人比我们更早到达。
所谓的“有人”,就是丐帮!
这些丐帮还真的比我们这些善男信女起得早,我心在想,这也许是他们的“职业”吧。
香火鼎盛的庙里,丐山丐海的庙外。。。
不禁让我多注意几眼,多留意一阵。
我发现,这些丐帮,还真的挺不像丐帮的。众多行乞者当中,只有一个,是四肢不健全的,还有一个,是双眼有问题的。其他的,和你我没两样,四肢健全,衣冠工整,也难怪这些善男信女连瞄都不苗他们一眼。想必这些善男信女和我当时的想法一样- 有手有脚,为何还在行乞。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懂。
突然,我联想到那天在美加广场主持的那项救济贫困家庭活动。不禁在想,倘若这些人真的是因贫困而行乞,那么,福利局是否忽略了这一群需要帮助的人呢?那么,出席那天那项救济贫困家庭活动的超过三百户受惠人士,又否是那些真正需要到这些援助的人呢,抑或是,人类的一时贪念,一时的贪嗔痴,而导致的社会不平衡的现象?
这社会上,好的坏的贪的善的恶的,什么类型的人都有。似真似假,似假似真,还叫人分不清。
尤其在这经济萧条的时段,在这裁员滚滚来的时段,难保平时西装领带笔挺的他们,会沦落到衣冠不整,纷纷拜丐帮帮主为师的那一天。
当然,谁都不愿意看见这个现象。但是,更不愿意看见的是,无良的市民前来和需要协助的人“凑热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