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我不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我只是在说着事实......
我不是个受过专业训练的老师,我没有属于老师的一纸文凭。我有的,只是累积下来的经验~
我从只有一个学生,到靠着经验的积累,今天,有了九个home tuition的学生。
一位小二,一位小五,两位PMR,四位中四,一位中五。分成四班~

批改着学生的应用文...写了上百遍的应用文...所有的文告格式,都应熟记在脑里了...
我越改越觉得自己很不中用,学生的每一篇作文,我改了都会加一些评语。再给学生解释他们的错误部分能够如何改进。

中四的学生,我不想像小学二年级那般,字字句句的教...没必要!!!他们都长大了~

我...霎那间,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随后,我眼眶满是掉不出的泪,想对我亲爱的学生说一下这番话,不管他们看到还是看不到都好...

***********

亲爱的学生,

在你们当中,有的跟了我超过一年了,有的则是几个月。不管是超过一年的,还是几个月的,对我来说,你们都是最好的学生。我一直在跟你们强调一点,你们都不是小学生,我和你们的年龄也可以以姐妹相称。因此,我都允许你们直接称呼我的名字。我把你们看成成人了,和你们相处了那么久,也熟知了你们的性格......

你们在上课时爱说话,我一向都不多管。我也一直在说:讲话不是不可以,但清确保你们交上来的功课是认真地做的。在你们当中,我看见了一些人的努力,她真的很努力的想把自己的学业搞好。遇到不懂得问题会发问,曾经犯下的错误,会牢牢的记住,而且不再重犯。

但是我还是会看见一部分的人,同样的错误,犯了好几遍。我也说了好多次,基本的错误,不要犯,不要让自己的分数被扣在不值得的错误上。要不然就是,明明不懂的,却不发问,还把错误的写出来。功课最快完成,并不代表是最聪明的。我一直都在留意,你们总爱在最快的时间完成我指定的功课,但是你们却往往忽略了,你们的快工,出来的成品,是乱七八糟的。不是写得没有重点,就是那字体潦草得不堪入眼。而那些错字,很明显的可以看得出,是因为要赶着写完而写错的。

亲爱的同学们,老套的话我多说一句,父母付钱让你们来补习,为的就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些些成绩。你们这样子的表现,叫我如何向你们的父母交待?

亲爱的学生,上一次你们的成绩有进步了,我真的很开心。我也看得出,你们要是拼一拼,是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绩的。补习,是为你们学校的课业加以辅助...这点道理,你们应该明白~我的要求并不高,但起码在交上功课的时候,让我看见那份认真完成的作业好吗?



从来不曾放弃过你们的老师 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