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学习

这星期出席了两个讲演会的改选:福联青华语国际讲演会和PTPL Toastmaster Club...
不知道的人,现在可以告诉你,这两个讲演会,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平台,让一个人学习如何在大众面前说话。当然,这是国际性的组织。全世界都有分会,当然,这是个付费的机构。我不在这里说多少钱,有兴趣地可以私底下找我。

好,我不是在这里推销讲演会的。出席了这两场改选,由于我在华语讲演会的日子比较久,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里头的执委之一--秘书。这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在这两场改选当中,我似乎领略到一些事情--“沟通”这码子,非常的重要。就像988最近狂打的“坐低么都有得顷”。一坐下来,什么东西都可以商量。曾几何时,我真的因为害怕或不想面对所谓的办公室政治,而逃避办公室生活,到头来我发现,我一无所知。这段日子下来,找工的日子,在讲演会筹备改选的日子,我看到了一点,说到办公室政治,不仅仅的发生在办公室而已。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发生。说学校没有办公室政治,可能吗?不。可以选择的话,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有哪个老师愿意在学校里就当个老师那么简单,每天还要教那么多学生。可以的话,谁不想上个什么主任啦,Ketua Panitia什么的。只要有竞争的地方,一定会有政治问题的出现。在一个组织里,团队精神是个很重要的东西。而握着最高职权的那位,更是该组织的核心人物。有问题的时候,是应当当下解决,而不是时候才解决或是怪罪任何一个人,这是dear一直跟我说的。

************

找工作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学习。身为社会新鲜人的我,在寻工的过程中,总会寻求一些有经验的人的意见。后来我发现,这个社会有很多很有趣的人。其实也难怪,现实的社会,不由得我们去决定一些事情。有人告诉我:仪雯,你是个master degree holder,为什么不讨高一点的薪水?我说:老兄啊,master degree holder不代表什么,除非像你这样当教授的,这个头衔当然很重要啦,我丢了好多张履历表出去,还没来得及被面试,人家先把我的履历表放在一边了。好不容易被招去面试的,开口问道:Do you have any experiences?我怎么回答啊?

这是一个人人都会问的问题:给你选择的话,你希望在大公司里当个普通的职员,还是在小公司及当个职位稍微高一些的职员?想必,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吧?有些人认为,大公司里可以一步一步往上爬,而如果在小公司里,头衔方便就占了优势。因人而异啦~毕竟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拥有得多,而是因为计较得少。这句话,我从小学时期就学会了。
正是因为不是很爱与人计较得太多,导致有时候自己吃了亏也不晓得,到最后又被dear训了一顿。都说了,他的社会历练比我多,我也才刚起步,是新鲜出炉的社会新鲜人,有些事情是真的需要加强的。

我正在学习做个听话的孩子,听话的老婆,听话的员工。但听话归听话,还是要有自己的主见,比如说,在适当的时候把我认为不对的事情加以反驳,而不是收在心里,for example,dear说:我说你是猪,你明明不是,所以你要反驳我,而不是静静的在那里收起来。

这个例子,是dear每次举出来的。其实他要表达的是,我实在是太不懂得去计较,也不喜欢把事情闹大,所以有时候,默默的跟在一些人的后面,人家左转,我也左转。人家右转,我也跟着右转。很少会走出自己的路。

这,又是一个学习了。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
在职场,我们学习如何做好一份工作,做好分内的事。
在家里,我们学习如何做好一个好孩子。
感情里,我们学习如何经营一段感情。
学业上,我们学习如何把自己的成绩达到最巅峰。

人生的每一段过程,都是一段学习。感恩每一个否定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有机会学习,让你有机会成长。只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自己就是一颗幼芽,学习就是灌溉,成长就是果实。没有人甫出娘胎就懂得行走说话,人活到一百岁,谁不是边走边跌边学习站起来的?

在这里,顺便想和一些人说一些话。
爸妈,谢谢你们一直保护我,但我已经24岁了,说真的,如果我继续活在温室里当小花,我仍旧是一朵小花。我希望你们真的可以放心,让我学习闯闯。当然在这段过程里,我会确保自己做出的决定是不会后悔的。你们的放手,会使我更加有信心地向前走。

Dear,谢谢你一直不断的教导我。是的,我用教导这两个字。因为你真的是我人生中的老师之一~你说过,在这段感情里我们两人都在学习。学习如何做得更好。我会记得你说的,适当的时候反驳,而不是盲目的跟从,因为,我们彼此都有做错的时候,答应你,我会好好的尽老婆的责任。

福联青华语国际讲演会,赖小花这个名字,是我从第一篇CC的作业开始用到今天。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我叫做小花。在这里想谢谢讲演会,让小花在这里成长,变成一棵大树。承蒙大家的厚爱,小花成了下届讲演会的秘书,虽然小花不晓得能为讲演会付出多少,但小花会尽我所能,做到最好~谢谢讲演会,不只一直锻炼我的口才,还一直锻炼小花的领导能力~谢谢!

学习~大家一起学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