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一个人之后

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还真的很精彩。起起伏伏的,高潮迭起,也有伤心失落的时候。那段日子,流泪的时候,有朋友相伴;无助的时候,有亲人陪着。说不了解自己,其实也并不是不了解。才发现,单身的生活,让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转变。

最谷底的忧郁到最巅峰的成绩,短短的四个月,我的生活竟然能够起了这么大的转变。从前,我总爱沉迷于那梦幻的网路爱情小说,试图在这虚拟的世界里,寻找一些慰籍,企图弥补那偶尔的空虚。事过境迁了才明白,小说里的天马行空,只不过是暂时性的填满我心灵上的空虚,稍微融入了那剧情,却足以让我无法自拔,无法抽离小说里头的辛酸苦辣。

如今,喜欢一个人逛街的感觉依然没变。然而,饰品店礼品店似乎不是我的最爱了,我爱上了逛书局的感觉,爱上了书局里的书香。更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不知不觉中,我已抛开了那爱看网路爱情小说的兴趣。逛书局,寻寻觅觅的已不是那所谓的张曼娟和藤井树,而是吴淡如,何权峰,刘墉那般的励志书籍。整理桌上的书籍时才发现,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开始会舍得花钱买书看,而且,回想起来,每个夜里临睡前,无书不睡,夜里,都得靠那几个鼓励我的故事及散文,来助我入眠。换言之,每个晚上,我都会至少带着一句名言入梦。每次出门,包包里都会备有一本书,方便我解闷。每每看完这些书籍后,改变不了的,还是会将这些经典名言放在面子书和大家分享。

乍看之下,在宿舍里的书籍还不少,其中包括:《梦想就是力量》、《成就一生的好心态》、《萤火虫启示录》、《让你感动一生的小故事》,《转念,发现奇迹》,《了解人性的八堂课》《为什么聪明的人会做糊涂事?》,《幽默一笑过生活》,《下一步,该怎么走》,《感谢折磨你的事》还有人生中自己花钱买的第一本英语书籍《The 10 Rules of Happiness》。每一本的书,带给了我非常正面的思想,每每心想不开时看了它们,心里的结就会慢慢的解开。

Borders,大众书局和MPH成了我每逛街必去的地方。“励志书籍”和“Self enrichment ”成了我最爱停留的地方。无可否认,这些书籍对一部分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沉闷,但对我而言,它们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们让我的思想在逆境中转为顺境,它们让走到尽头的我转念,激发了我的内心最真实的一面,它们总是在我最伤心低落时,它们总是在我徘徊于放弃及面对着两难的局面时,给了我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看了这些书籍,才知道世上好多好多的名人伟人,都是从逆境中走出来的,这些所谓的名人,虽然不懂得他们是何方神圣,我却看着他们的不屈不挠来激励自己的。

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也改变了。从前的课余生活,不外乎是逛街买衣看饰品唱K,最近不晓得是哪里不对劲,我爱上了拼图。拼图其实是一个挺好的活动,刺激脑部的连贯性。爱上拼图后,我不断地问自己,究竟是什么改变了我的生活?为何我以前都不曾觉得,拼图原来可以这么好玩。我爱上了拼图,因为能从中让我的心静,我可以心无杂念的将500至1000个小拼图一个个拼起来。这种感觉,好像在拼着自己的人生故事。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必须是一片完整的拼图,缺一就不完整了。

再者,做运动。那天走完10公里的槟威大桥,对这个很cha的我来说,又是一件不可思议的创举。前三年在理大,即使有朋友相伴,我都不爱做运动,我讨厌流汗的感觉。自从与朋友分道扬镳后,做运动也成可我的课余活动了。一个人的跑步,一个人上的健身房,一个人在湖畔走走,锻炼身体之余,也可瘦身,何乐而不为?又来了,我又再问自己,怎么从前我不觉得,做了运动之后,我可以变得那么清醒,心情可以变得那么平静?10公里,老妈子听了我走完全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当然,因为她女儿出了名的体力差。

是的,我最近的生活都围绕在看书,做运动和拼图。真的有好多事都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而且发生得不知不觉。那莫名奇妙的转变,有时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好动外向的我,竟然会有闲情静静的坐在房里看书,竟然有那么一种兴致在房里玩拼图。早前我还跟同事开了个玩笑,说她的生活很沉闷,一天到晚看书。现在自己却“陷入”这个书堆了,很好笑的还反过来被她笑我说我什么时候开始接受这种沉闷的生活了?不再沉沦与虚拟的小说里,不再沉浸在那梦幻的偶像剧~天啊!我还是我么?我想还是的,至少,目前我的生活是正常健康的。Study smart & Play hard。时间分配的好好的,玩时尽情享受,读书时尽我所能。

然而,没改变的还是仪雯那爱分享的性格。只是,分享的局限,似乎比从前来得窄了一点。记得有个人跟我说过,有时候,真的应该适时的隐藏自己。起初我还不明白他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什么,经我反复思量,终于明白,赤裸裸的坦然并没有面纱背后的神秘来得精彩与美丽。低调的华丽,更能衬托出一个人的特别。每个人应该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世界,这个世界有着属于自己最深处的秘密,而这个秘密是应该被锁在那密室里的宝箱里。

这段日子下来,好多事情的发生,好多人的出现,改变了我原有的想法。这个转变,目前来看,算是不差的转变。感谢曾经折磨我的人,让我在逆境中学会成长,让我在生命中的最低潮可以看见人心的险恶。我变了,不再是当初那个可以为了想要开心而欺骗自己的仪雯,不再是那个为了要让自己好过点而做些无聊的傻事的仪雯。我喜欢这样子的小小转变,不知不觉的转变。一个人之后,那充实的转变,嗯~我很满足。

开始明白了好多好多,也许是因为自己也从中学习到好多好多。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好多事情,注定了要发生,是我怎么避也避不了的。莫非定律(Murphy Law)说到,注定会错的事,肯定会错,不管你怎么回避,还是会错。这世界上,有两个相对的字眼,“舍”与“得”。舍舍得得,有舍才有得。是,我是跌倒了,那一跤,摔得我焦头烂耳,四脚朝天。要不是这一跤,我又岂能得到今天所有的一切?

至少这一刻,这一秒,我好好的享受着。。
那黑与白之间的灰
那一个人的片刻宁静
那一个人的心无杂念
那一个人说的故事
那一个人的拼图时光
还有那一个人的 低调华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