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让梦想起飞


自从懂事以来,人生中第四次参加对外公开的比赛。而这一次有幸得了冠军。今天这场华语激励演讲比赛的参赛者虽然不多。但是每位参赛者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和自己的风格。以下这篇讲稿,纯创作。是星期五在柔佛士乃机场候机的时候写的。在机场写着一篇《让梦想起飞》的确很有意境...下面和大家分享今天"华语激励演讲比赛"的初稿。

**********
小时候老师都会问我们,你们长大的时候想当什么?我们通常都会说老师、医生和警察之类的吧?你们看看,从小,我们都有了梦想,一个想当个什么的梦想。长大后,我们会渐渐明白,梦想就是我们想要实现的一个愿望。梦想就是助我们心想事成的无形能量。梦想虽然没有重量,但是它却可以像一根杠杆,轻易的撬开阻挡在你面前的千斤巨石。的确,一个人只要怀抱着梦想,就像是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样,可以激发连自己都像想不到的庞大能量。条件是,你必须充满筑梦的热情,坚信自己的梦想最后一定可以成真,才能排除艰难和阻碍,朝自己的梦想前进。

梦想这两个字,听起来很伟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究竟还有多少人,还会对这两个字认真和抱着真诚的态度呢?难道梦想这两个字,只留给年轻人吗?难道因为长大了,梦想也就应该离自己越来越遥远吗?踏入社会工作之后,很多人都会觉得,平平安安的生活、专专心心的工作、讨份安安稳稳的薪水就好了,其他的,有什么重要的?年纪越来越大了,还需要梦想吗?梦想是年轻人,是小时候,是读书时候的憧憬。各位,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不要再给自己寻找任何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把自己和年龄与梦想的距离越拉越远了。梦想,是不分年龄,不分时间的。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梦想局限起来呢?各位,不管你的年龄是多少,仔细想一想,你有什么梦想?不需要太多,一个就够了,这个梦想,你正在努力地实现,还是你已经放弃追逐了?

今天我告诉自己,这个舞台不光是我参赛的舞台,它更是一个让我分享一个小故事的舞台,一个关于追梦女孩的小故事。今年的我,25岁。一般处于这个年龄阶层的人,都拥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朝九晚五生活。有多余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多余的时间,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而我,在拥有一份正职之余,其余的时间,依然不断追逐梦想。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很棒很棒的主持人。打从初中四开始,我爱上了那种站在台上和大家说话的感觉。我爱好分享,喜欢说话,所以当年我加入了学校里的电台,当电台主播。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渐渐的踏上学校的舞台,从幕后转向幕前。这些经验,都是金钱买不回来的。 离开了中学之后,我依然不断地在大学里寻找主持机会,努力地提升自己,让自己的主持功力更进一步。那几年的大学生活,我参加了一些活动和比赛来测验自己的能力。很幸运的,在多年零零碎碎的经验的累积下,我参与了988电台所主办的校园主播试音活动时,成了全马的40强,继续参与e电视的网路电视节目《槟城有够力》主持人甄选活动时成了全槟6强。虽然我不是最好的,但是这些甄选活动都是我的经验累积,有了这些活动,我才知道,在专业人士的评审下,我还有那些进步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会踏上这一个舞台,哪怕我会遇到多少高手,我都坚持想透过这么一个平台,给自己一个机会,更进一步。

各位,目前的我,是个业余主持人。距离我的梦想,我从来都不会觉得它太遥不可及,更不会觉得它触手可得。因此,我非常把握每个上台的机会,每一个主持的机会都是一个学习,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个经验的累积。虽然,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们往往会遇到一些绊脚石,阻挡着我们向前走。但是,只要坚信自己的梦想,就算是千斤巨石,都不会阻挡一个人逐梦的心。

是否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小时候当老师问我们,长大后的志愿和梦想是什么,我们总是可以毫不犹豫地举手回答老师自己心中的答案,但是长大了却没有如此的勇气去回答自己内心的那一把声音?一个人没有了梦想,就等于没有了自己的方向。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的要走的路和方向。没有了属于自己梦想,一昧地活在别人的指挥当中,真的比较快乐?那么人生还真的有意义吗?与其为自己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拒绝追梦,不如给自己找个富丽堂皇的理由来让自己勇敢的追梦。试想想,一个人的一辈子有多长,这一辈子可以有多少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为自己而活,追自己的梦。让梦想起飞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