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解压碎碎念

最近,有点小小的压力。问我压力来自哪里,我的答案是这句话“你能的”。我一直想找个人陪我说话解压,想找温先生,但我知道,他会告诉我什么。所以最终,我还是沉默了。我不说,他也会看得见的。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个很有自信的人,只因为我有个身分,它叫做主持人。

但是稍微比较了解我的人都知道,雯子和仪雯是两个不同的个体。雯子是专业的,她不会把仪雯带上台。上一秒的仪雯可能才与人大吵一架,下一秒的雯子,不会在台上露出一点蛛丝马迹。雯子是有自信的,雯子的自信是从内到外散发出来的,给雯子鼓励的话,她会做得更好。但是,同一句话你告诉仪雯,那就像是在她肩膀上放了两个大石头一样,她比谁都清楚,仪雯这个人,最缺乏的,就是自我肯定的信心。

其实还蛮懊恼的,一直很想把雯子的自信心装进仪雯的躯壳里。但是试了很久还是没办法。雯子是自在的快乐的开心的非常有自信的,但是仪雯是感性的情绪化的,缺乏自信心的。

我不是急功近利,而是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某个程度上,我认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所以给予自己的期望其实也不低。我不要求完美,但至少过得了自己那一关,因此,偶尔,我会推动自己,让自己的脚步再向前一些。

日前替公司撰写新闻稿和广告题眼,受委这个任务,对一个毕业于硕士班广告系教中文的老师来说,原本可算是一件简单到不幸的任务,可是就这两页的广告题眼,我费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来构思。虽然在修读广告系的那刻,教授并没有教导该怎么拟广告。但是两年的硕士班,70%的研究,让我了解到,一个要充分达到效果的平面广告,第一眼很重要,不管是文字还是图片,都必须要深深地进入读者的眼帘。该怎么表达,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时间紧逼,广告公司最后一分钟才送上计划书,只有几天的时间就要截稿了,我的题眼没想好构思好,设计师就无法设计广告。两个晚上,改了又改。灵感没有出现,脑海中一直反复的在转动,要怎样才写得出好题眼,有创意的题眼。老妈看见女儿那副样子, 连家务都不让我帮忙了,“去忙你的吧!”这句话,老妈说了N次....谢谢老妈。她也许知道,再让我熨衣,很大可能性衣服会破洞。

写完了中文版,还要拟英文版,这也是我最头疼的部分。中文,我可以写得很花俏,但是却不能直接翻译英文。总算完成了,虽然感觉怪怪的,但找不到哪里怪,索性先把初稿电邮了给老板,老板说:文字还可以在classy一点。

哦我妈,那一刻,我的脑汁已经绞尽了,我回答老板“已经很classy了咧,compare to XXX展览会”
老板说:不要跟XXX比,你还能再classy的,你能写得出的。

肩上的石头原本已经很重了,“你能的”这句话下来,再增多两倍重。
在自我要求的压迫下,脑袋又没有很争气,非常极度生气自己的无能。结果,一不小心,不争气的眼泪萧然落下。那一刻,我没有告诉自己“你答应过温先生不随便掉泪的...”,反而告诉了自己“哭吧,你累了好久了~记得要擦干眼泪再微笑就好了。”

昨天晚上,一边流泪,一边费了两三个小时,在网路上翻番看看,参考别人家的题眼怎么写得比较高档一点,最后截稿时间,凌晨1点30分,成果是我满意的,过得了自己那关的。我再次把稿件电邮给老板,求神拜佛,老板会觉得我的文字够classy了...

后来想想,一个人之所以被赋予一项任务,是因为在某个领域上,他/她的专业被肯定,就像我当主持人一样。既然接受了这项任务,那就好好的给自己机会尝试,做不好、失败了、跌倒了,再站起来。跌多几次,就知道该怎么走才安稳了。

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更大的挑战等待着我,但是一次生二次熟,当看见成果的那一刻,我想我会感谢过去那个跌跌撞撞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