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揸麦好乐好分享(一):这个司仪很三八

将近7年了,从小小的菜鸟主持人到现在可以登上比较大的舞台,这几年来,家人从反对到支持,每个上台的机会都有另一番突破。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去电视台或电台当主持人,而我给的答案是,以前,我确实这样想,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可以在电视上见到我,或是在收音机旁听到我的声音。但是日子久了,我反而更加享受那种可以和台下有互动的舞台主持。

接下来在雯子的这片小园地,将种上新的花草。我虽然不是什么艺人级主持人,别说"教导"啦,就纯粹一个小小分享,希望可以把在舞台上的趣事和可以让大家了解的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开始当主持的时候,总有个搭档在身边,互相cover。到后来,有了些许经验,要学会一个人自己撑一个场面。其实个人主持有好有坏。好的是,不会有抢麦的情况出现。坏的是,好多时候都是自high,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对象可以调侃或是互动,要台下每个人的目光都凝聚在你身上,确实是需要一些些亮点,适度的三八一下,能够把大家的焦点吸引过来。

以前主持的时候,很注意自己的用词,会有点爱卖弄文字的感觉,有时会讲太多很有深度的字。后来发现,其实正式的场合这么用词就恰当,比较专业,普罗大众比较能够接受的是没有太深的用词,比较亲民的,台下观众的反应也比较热情。台下观众的反应一热情,整个感觉就很兴奋了,主持起来,也非常投入~

揸麦好乐。一般主持中途,会接到一些特别报告,比如说某某车辆阻碍交通。以前主持的时候,一般比较统一的报告方法是"这里有一项报告,请ABC1234,ABC1234的车主注意,您的车子阻碍到交通,麻烦您尽快把车子移开,谢谢。"而某天在某个场合下,突然很三八的这么念,台下的观众顿时笑了起来,我记得,那天是这么说的"好来,刚刚财神爷报了个ang gong字给我,说明天会中头奖啊,这辆车的车主还会发啊,ABC1234 ABC1234的车主,财神爷说你的停车位不够旺,叫你赶快开走了去买你的车牌号码,明天一定中奖。"虽然只是一句短短的报告,却让大家笑开怀了。

后来,只要在主持的时候,有接触到号码这个部分,都可以用这么样的一个方式三八一下,令人发笑。举个例子:幸运抽奖。有时候会念到一些号码是不存在的,那时候我就会说"这位幸运儿是10088,10088有没有在?哦不在啊,好,票根作废,他的好运不再这边啊,记得去买万字,Toto,Magnum,大马彩,地下的全买,十块大十块小,记得去买啊。中奖记得分一半给我,没中不要找我。"原本看起来没什么起劲的幸运抽奖环节,就突然变得好笑了起来,条件是,偶尔要够三八,而且风格不可以太正式。

适度的三八,可以让观众会心一笑,过度的三八,会让人觉得这个主持人很不专业。每个主持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正式时严肃,非正式的活动可以很free style,只要不局限在自己的框框内,每个主持人都有无限的可能。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