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力不从心

我喜欢和一些靠着自己的真本事,在年纪轻轻的时候有了自己的事业基础的80后和70后聊天。因为从他们身上,可以找到许许多多让自己走向前的理由。我男友,就是其中一个。这些人,我把他们归纳为“创业青年”,他们从不吝啬的我分享何谓创业,怎样创业和他们的心路历程。而他们,总有一段稍微比较崎岖的过去,然后再激励他们,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直到今天,他们依然继续地往前走。

我了解,在这个不是侏罗纪的时代,要思想稍微侏罗纪的父母亲接受女儿自己创业,的确比较困难。这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很久。我有一颗想要创业的心,但这颗心,叫做--力不从心...

不管是教育界还是活动策划界,我都非常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来给自己闯出一片天。不是自己光说不练,而是往往在开始行动的时候,总杀出个程咬金,用他们侏罗纪思想来告诉我:这样不行。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为了家庭的和谐和睦,好多计划就只好这样无限期搁置。总是不断地给自己很多很多的正能量,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的。总是让自己不去想一些负面的事情。但是我却忽略了一点:忘记,是不需要刻意的。越想忘记那些不堪入耳的话,越不能忘记。

身边有好多人都支持我,给我很多鼓励我的话。

我不明白,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女生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为什么站在台上主持叫做”抛头露面”?为什么总是没办法和想分享的他们分享我对这份工作的热诚的喜悦?

有个在活动策划界挺有经验的创业青年回答了我的一些疑问。从事这个行业,其实不需要很高的学历。当个主持人,学历也不必太高。也许就因为这样,不认同我的人会认为,以我的学历,我可以拥有得更多。但我要的,不是我的高学历带给我的什么。而是我对我自己的工作的那份热诚,那份敬业乐业。

兜兜转转追追逐逐了七八年的梦想,主持机会有增无减,我始终觉得,这一刻拥有的一切,不完全是因为我主持的功力,而是因为我对工作的真诚,因为敬业而乐业,让主办当局对我产生一定的信任度,才有陆续而来的工作机会。教育界里头也一样。比起早前替人打的那一份工,在从事自己的这两份工的时候,皆不是为钱而工作。因为喜欢教育而教育,因为喜欢主持而主持,因为喜欢活动策划而从事活动策划。就像一位老友珑汕告诉我的那样:我兼职教书,不是因为想要多赚点钱,而是我喜欢教书这份行业,这职业很神圣。

还在力不从心吗?能不能够有个机会,让我狠狠地为自己下个决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前方有多少阻碍,哪怕要被冠上不听老人言或是不孝的罪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