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平凡人的梦想

汽油涨价了,谁说对我没影响? 我身兼多职的薪金,都不及同龄朋友的一个月薪金,这句话,说得出也证明得出。

很多人都误以为,我们做活动主持的"赚很多",我们可以不必做工做到那么辛苦,不用看人脸色,不用过机械式的生活,主持一场活动就可以抵一般打工族半个月的薪水。也曾有人说,你们做主持的容易罢了嘛,不外乎就是拿着麦克风站在讲话而已吗?凭什么你们那么高收费?

是啊,我们主持人确实是站在台上讲话,果真是那么简单的工作,那么想必人人皆可胜任吧?何必还有司仪/主持人这份职业在这世上呢?

主持人不光"拿着麦克风在台上讲话" 而已,现场的气氛、出席的人士、活动的流畅度、临时出现的变卦和突发事件等等都是主持人必须拿捏得好的。讲话,每个人都会,在众人面前讲话,并不是每个人驾驭得到的。为什么要有司仪/主持人 (英语称Master of Ceremony)来控制一整个活动的氛围?顾名思义,Master of Ceremony就是要master该ceremony。

从事舞台工作者,各种不同的岗位都有各自的身价,就好比打工族一样,你是中学毕业生,从事执行员的工作,总不可能要求经理级的工资吧?一样的,甚为主持人的我们,也有一定的身价,所谓的市价,就是根据我们的经验而定。一位经验老道且知名的主持人,其身价是不容置疑的。而我,看起来好像主持很多场,我的主持履历也不差,然而,如果说我是一匹千里马,我还未遇上我的伯乐。我的梦想,确实是成为一个主持人,而说已经实现,却也不能说完全实现,因为还有许多我想接触的活动,我想踏上的舞台,还暂时与我无缘。

我有将近7年的主持经验,然而这些经验都是以副业的形式慢慢累积下来的。因此,比起那些主持为正职的主持人,我的身价并没有太高,再加上有时候我还得与那些新鲜出炉的主持人竞争,或是与可以把身价调低来破坏市场破坏专业的主持人竞争。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继续努力的追梦,努力的用各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功力,比如加入讲演会、收听电台、观看综艺节目,精益求精,主持出自己的风格。

我只是一个平凡人,但却很真切地相信,只要努力把自己训练成一匹千里马,总有一天,我的伯乐一定会找到我,梦想其实可以变成现实的。 何谓梦想实现?就是有天在某个活动场合上,人家问起我"你是专做主持的是吗?"的时候,我可以回答"是啊!"而非像现在一样,有一份正职,主持是副业,补习是副业,所有为自己而努力的梦想皆是副业。

我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让伯乐遇见自己,在平凡的人生中活出不平凡的自己!雯子,加油加油加油!